人生,就像是一粒粒被捏成美味飯糰的稻米,
經過風、經過雨、經過磨碾及時間的淬煉後,
才得以在口中被咀嚼出扎實的甜美……」

【評分】5分 ( 滿分5分 ) 超級暖心之作,媲美「解憂雜貨鋪」!

【無雷分享】

今天在圖書館隨意拿起這本書,一看就停不下,甚至差點哭出來,一直不斷地深呼吸去消化這本書帶來的巨大溫暖,尤其靜靜一個人在圖書館讀著,更陷入其中

 

主角「麻生人生」小時候父母離異,求學過程遭受霸凌,輟學後求職又遭遇挫折,成了繭居族;某日,多年辛苦養育主角的母親留下一張奶奶寄來的賀年卡,便從家中離開了,於是,那張賀年卡便成了主角改變的契機。雖然書封簡介得相當詳盡,不過還是簡單帶過故事大綱,因為故事最吸引人的部分不是主要脈絡,倒不如說這樣的故事很像你我生活中可能發生的,動人的是情感,訴說著藏在我們心中的溫暖,阿 ~ 隨著年歲增長,往往最接近真實生活的故事最動人 ( 笑 )。

 

故事脈絡非常簡單分明,節奏柔和、輕快;這個故事尤其適合現在在人生道路上迷惘、或者對於生活感到倦怠、對於情感失去信心的人;人生道理如老生常談,儘管聽了再多遍,還真要經歷過了,才能體會深刻,回頭再看故事,格外治癒。

 

【有雷分享】

很喜歡故事中的每個人,有時候會為他們的缺點皺眉,但在他們努力改變、克服時,會相當欣慰,就像自己被大大鼓舞一般;在大學剛畢業時,放棄應屆的國家考試,求職到處碰壁,一個多月幾乎都待在家,有幾分體會繭居族心中的矛盾與焦慮,尤其面對家人,所以當主角被戳中痛處而想以憤怒掩蓋時,心中其實一直愧疚著說對不起,不知不覺就將自己代入了 XD 這是故事主要環繞的一個老問題:年輕人大多認為在繁華都市,高大亮麗的辦公大樓中工作,才是值得追尋的生活。然而,難道不如此生活,就是 loser 嗎 ?

 

總覺得繭居族人數的攀升和社會主流價值強調「階級」有關,雖然沒說明白,但勝利組與魯蛇的劃分何嘗不是一種「階級」。

「無論考大學還是找工作,他都覺得一旦失敗,後果不堪設想,所以畏首畏尾,無法盡情跳躍。

只有不斷經歷失敗才能成長,只有自己受傷之後,才能成為了解他人痛楚的大人。」


書中有許多讓自己看了快落淚的情節,真的完全抵禦不了親情的力量 QAQ 其中有一段是奶奶病情變差,蕾美更加嚴密的照料,反而使奶奶沒有到外頭走動的空間,而志乃嬸很直接的點破蕾乃這麼做只是為自己心安,而不是為了奶奶好,蕾美只是害怕父親、母親都不在了,不想再失去奶奶,此時,人生說了:「...... 你還有我。」

「然後,志乃嬸拍了拍人生的肩膀說:『你也一樣,人生,你也不是孤單一人,有蕾美,有我,還有你剛才說了一大堆名字的那些人,大家都會支持你。』......」

我想人啊,生而在世,最害怕的只是孤單一人,但靜下來看看身旁的人 ...... 我們其實不孤單,只是願不願意伸出手。

 

另外在關於如何對待純真的孩子,有一段話也讓我很喜歡 :)

「奶奶總是充滿期待地、喜孜孜地看著人生做的壞事,對他說:『沒關係,想怎麼玩都沒關係。』

小孩子就應該盡情地玩,這些玩樂都會成為生命的養分,可以成為一種學習。」

衷心希望來到這世界的孩子們,除了手機網路外,可以多碰碰在世上的萬物、多去嘗試,沒有甚麼真正必須做與不能做的事,去作喜歡做的事、過自己喜歡的人生吧。

 

除了親情之外,對於山阿、湖阿、稻米等等的描述也相當治癒人心,老實說我其實相信萬物皆有靈呢,在美好的自然百景中,總會特別有活著真好的感覺 !

 

結局很感人,賀年卡的謎底揭開真的忍不住眼淚,阿 ~  愛著自己的人何其多呀,我猜想在成長過程跌跌撞撞、曾經不相信他人的人生和蕾美,心中是這麼想的。希望大家都能記得自己是多麼被愛著的 :)

 

105/10/15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cienne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